荆棘里的斑鸠

评论区放屁股蹲一律拉黑

【俞亮时光】深海 19

  时光边点燃手里的信笺,边对俞亮说到,“同元书局!这回改成书店了,我们得有理由常去书店才行。”

  “我会向站长建议在站里建一个公共图书馆,你不是一直在临《荐季直表》吗?,练字需要的字帖和纸张,这些都是你去书店的理由。”

  “没想到我的这个爱好还派上用场了”,时光笑出两个小小的梨涡,看得俞亮心动一瞬,忍不住伸手揉揉他头顶的软发,“你的字写得真好,以后等解放了,我们有时间了,你教我好吗?”

  时光看他一眼,“这个用不着教啊,你跟着我练就好了,两个人一起练字确实更有意思!”

  俞亮把他轻轻搂住,“睡觉吧!”

  “那明早接头你去还是我去?”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刚好在上班之前完成接头,所以,还是我去吧?”

  “嗯,睡吧。”

  俞亮第二天上班走出巷子口,就在他家不远处的正街街面上发现了一家新开的书店,门头上挂着“同元书局”的牌匾。

  他踱进店里,见一个身材瘦削、穿着青布大褂的男子,应该是这家书店的老板,拿着一根鸡毛掸子在清理书架上的灰尘,见他进来,忙点头朝他打招呼,“先生,来了?有什么需要吗?”

  俞亮取出书架上的一本小说随手翻了翻,装作随意地问到,“有汇文版的《朱子家训》吗?”

  老板看了清早的街面一眼,街上的人不多,并无可疑情况,便问俞亮到,“要独立装订的还是合订的?”

  俞亮抬起头看他,“可以先看看吗?”

  “陆子,你外面看着,我带这位先生看看货。先生,后面请!”

  俞亮随他进了后面的书库,门关上后,对方一下子握住了俞亮的手,“俞亮同志,你好,我是这家书店的老板,也是这个交通站的负责人,我叫白川。”

  “你好,白川同志,许掌柜怎么样了?”

  “多亏你们及时做出反应,他现在已经安全撤离到南京了,很快要返回延安。昨天如果再晚几分钟,他们可能就被捕了,非常感谢你在关键的时候迅速做出了正确的决策。”

  俞亮不好意思地笑到,“是时光让许掌柜他们撤离的,当时我在站里,不能去药店,我就想办法让他去了,是他自己做出了判断让许掌柜他们撤离的,他真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地下工作者!”

  白川恍然大悟到,“哦,原来是这样。不过无论是他还是你,都是031对我们的解放事业做出的贡献,你们不是个人,你们是一个整体,我代表方圆市委向你们表示感谢。”

  “客气了,白川同志,时间紧迫,我得马上去上班,上面有什么任务没有?”

  “有,就是昨天落到军统手里的那个叛徒,他在南京呆的时间很长了,对南京地下党组织的组成、联络、工作方式都非常熟悉,和他有直接接触的同志都撤离了,但是我们真的不知道他究竟了解南京多少?我们又不能将整个南京地下党组织全部撤离,那样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是需要我除掉他吗?”

  “你只需要找到他被藏在哪里就行了?除掉他的任务,我来安排?”

  “这个任务需要什么时候完成?”

  “越快越好,不能让他回到南京,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必须在方圆就把他除掉。”

  “好,我知道了,我一定尽快找到这个叛徒被藏匿的地方,如果没什么其它的事,我就先回站里了!”

  “俞亮同志,你如果找到他,就打电话到书店,问我们有没有民国十五年商务印书馆的《康熙字典》,我会派人核实消息。如果你在书店看到我挂出“师陀文集”的牌子,表明消息准确,你就不用管了,如果我挂的是“传习录”,那就说明不是他,你还得继续查找,辛苦了!”

  俞亮点点头,“好,我记住了,走了!”

  李涯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无意之中抓到一条大鱼,昨天落网的这个人不仅是中共南京地下党的一个发报员,而且他在南京地下党组织人事部门呆过一段时间,对那里的结构和人事关系都比较熟悉,虽然方圆这里丢了一个地下交通站,但是南京那里等待他的将是惊天之喜。

  覃志中从南京回到方圆,获悉这个天大的好消息,也十分兴奋,“太好了,你务必把这个人保护好,这几天南京的共党肯定如热锅上的蚂蚁,拼命想弄死他,所以他现在还不能回去,去了就是个死。等这阵风儿过去,他回到南京,那就是血淋淋的回马枪啊!”

  李涯露出一个阴郁的笑,“只要他回得去,南京共党组织就完了,人跑了也没关系,庙倒了就行!放心吧,站长,我知道怎么处理。”

  “你去吧,这几天不必来站里,守着这么个活宝贝,有的是你立功的机会。”

  俞亮回到站里,一切如常,站长从南京回来了,把他们几个叫到了办公室开了个短会,唯独不见李涯,俞亮心知肚明,陆林甫却问到,“站长,怎么不见李队长啊?”

  覃志中轻描淡写道,“哦,他去执行一个重要的任务去了。”

  陆林甫看了俞亮一眼,俞亮轻轻摇头表示他也是一无所知,陆林甫鼻子里喷出一股不易察觉的冷气后又坐正身子听站长安排工作。

  从站长室出来,陆林甫拉着俞亮,低声说到,“这李涯究竟是个什么来头?一来就吃这么深!昨天那个共党,我们情报处什么都不知道,堂堂情报处,成了聋子、瞎子!”

  俞亮看他一眼,苦笑到,“你问我?我更不知道,你不说,我都不知道行动队抓到了一个共党!算了老陆,站长有自己的想法,估计他比较信任李队长吧!”

  陆林甫指着他奸笑到,“俞主任也觉失落了,哈哈哈”

  俞亮苦笑着摇头,“回办公室了,老陆。”

  一整个上午,俞亮站在窗帘后观察着院子里的动静,临近中午的时候,覃志中打了一个电话给他,“俞主任,你中午安排一个吃饭的地方,要安静,菜品也要说得过去,南京的严站长过来谈工作的事,马上是午饭时间了。”

  “站长,大运福酒楼不错,很安静,菜也很好,他们后天才正式开业,我和老板很熟,我马上打电话给他安排一下,只接待你们就行了。”

  “好吧,一会儿我们直接过去。”

  一直等到下午一点,大运福的老板打电话过来,“俞先生,您说的客人一直没有来啊,他们是不是不来了?”

  俞亮知道,覃志中肯定带着南京站的严站长去了那个安置地点了,“老板,如果他们现在都没有过去,那肯定是不去了,麻烦你了!”

  挂了电话,俞亮看到楼下一辆车开进了院子,他立即下楼,装着路过,站里食堂的王师傅提着一个食盒正要上车。

  因为俞亮现在管着总务,食堂属于总务管,王师傅看见他,忙站着问好,“俞主任,您出去啊?”

  俞亮看见他,笑着回答,“我去买本书。怎么,给谁送饭呢?”俞亮揭开食盒,里面是两个小菜和一小壶酒,还有一碗白米饭。

  王师傅只是看着他笑,并不回答。俞亮知道,一定是上面要求他守口如瓶的,但是还有什么人需要从站里送饭呢?除了怕被人下毒的就不会有别人了,“快去吧,一会儿人家等急了。”

  王师傅微笑着冲他点头上了车,俞亮却透过车子的挡风玻璃看到了车上放着一张亚新饭店的酒水单。

  俞亮的心里一阵狂喜,亚新饭店顶层有一个行动队的安全房,他是无意中在马伯翰翻看覃志中的办公桌抽屉时看见的,这个安全房,还从未启用过——李涯,一定是把人藏在了那里!

  回到办公室,俞亮打了书店的电话,“喂,是同元书局吗?你们那里有没有民国十五年商务印书馆的《康熙字典》?好好,那我现在过来拿吧,我急着用!”

  到了书店,白川把他迎进书库,“找到了吗?”

  “找到了!”

  “太好了,你的效率太高了,在什么地方?”

  “亚新饭店,方圆站在亚新饭店的顶层有一套安全房,护卫极其森严,你们肯定无法靠近实施刺杀的!”

  “那怎么办?”

  “只有我来了,今天南京站的严站长来了,他肯定泄露了一些重要的情报了,等严站长离开后,就是最好的时机,我是方圆站的人,管着总务,应该可以找机会接近那里,我再伺机实施刺杀,应该可行!”

  “不行,太危险了,你会暴露的!”

  “只有这个方法了,不除掉这个叛徒,南京的地下党组织就会被摧毁殆尽,再大的险我们都要去冒!”

  白川皱着眉头叹气到,“请你记住,不要硬拼,首要是自保!”

  俞亮握了他的手,“我明白,走了。”

  李涯在亚新饭店守了三天三夜,实在是顶不住了。这个安全房只有他、站长和守在此处的两个行动队的手下知道,十分安全。他决定今天晚上回去好好睡一觉。

  吩咐两个手下在在外间守好后,李涯回到站里向覃志中汇报严站长已经离开方圆回南京了,覃志中让他回去好好休息一下。

  李涯走后,俞亮立即下班回家。

  到家时已经晚上十点,时光一直在看书等他回来,见他进门,连忙迎上去,“今天接头顺利吗?有新任务没有?”

  俞亮伸手抚摸他的脸颊,“接上了,很顺利。有个艰巨的任务,被李涯抓的那个叛徒知道很多南京地下党组织的事,必须把他除掉。今天白天我已经查清楚了他藏匿的位置,原本书店要安排人去完成刺杀任务的,但是藏叛徒的那个地方他们根本不可能靠近!”

  时光看着他,眼睛里流露出担忧,“所以,你是不是给他们说你去了?”

  俞亮忍不住抱他在怀里,“为什么我想什么、做什么你都能知道?你别担心,我去了会见机行事的,必要的话我会放弃任务以图自保,我也要保证031存在下去,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时光的眼里一阵潮热,闷在俞亮怀里问他,“那你什么时候去?”

  “今天晚上就是最好的机会,李涯回家休息去了,那里应该只有两个人值守,我去了会见机行事的。”

  半夜十二点,俞亮身穿一身猎装,戴上了一顶窄沿礼帽,悄无声息地摸到了亚新饭店顶层的安全房门口,掏出了一根铁丝,打开房门的瞬间,无声手枪发出两声沉闷的“塔塔”声,行动队的两个人眉心中枪,应声倒地。

  俞亮反手锁上门,向里间的卧室靠近,卧室门打开,那个叛徒坐在床边看着他,表情竟然出奇的平静,俞亮冷声问他,“你是秦佑天?”

  “你是031?我早就知道,早晚会有这一天的!”

  俞亮扣下扳机,秦佑天倒在床上,血从后脑勺的枪口处迅速渗出……

 


 

评论(13)

热度(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