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里的斑鸠

评论区放屁股蹲一律拉黑

【棋魂二周年24H—8:00】无双

作者:荆棘里的斑鸠

上一棒:@胡桃夹子 

下一棒:@惊眠 

前言:《棋魂》播出两周年联文

预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白头故事

沿用《我们的故事》里的亮光设定,褚嬴回归平憾

人物ooc

主俞亮、时光双视角、副褚嬴视觉,第一人称

1

  方圆的一年四季,我最喜欢的就是秋天了,褪去了江南夏天令人窒息的暑热,空气渐渐凉爽下来。晴好的日子里,天空特别的高,特别的蓝,我常常会选择在这样的日子里牵着时光的手去市郊的一个湿地公园里的一片银杏林里看落叶——金黄的一片片小扇子般的银杏叶铺满地上、树上的叶片也是一片澄黄,枝桠映着蓝天,格外美丽 !

  银杏与我和时光仿佛有着天生不解的缘分,每年看到金秋的银杏,我总会想起那年,十四岁的我拿着手机一个号码一个号码地试错,在偌大的十三中校园里寻找时光,第七十八个电话里传来他的声音时,我几乎失控地对着电话吼,“你到底在哪?”面前窗户的窗帘“唰”地一下拉开时,我看到了举着电话站在我对面的时光,窗玻璃里映着我身后随风飞舞的银杏叶,也许是从那一刻起,上天便注定了我和时光的缘分,而银杏叶,成了我们俩爱情的一个信物!

  每一次去看银杏,时光总是要穿上红色的衣服,配上蓝色的牛仔裤和白色的运动鞋,不管他是多少岁,头上是不是已生出了华发,他依然像少年时那样在铺满落叶的银杏林里跑来跑去,做出各种奇怪的表情和动作让我给他拍照。

  我为了给时光拍照曾专门学过摄影,我镜头里时光与记者镜头里的时光九段时棋圣有很大区别。尽管我的拍照水平和专业的摄影师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镜头下的时光总是更灵动、更生机勃勃——这是因为我的视角是与众不同的:我是时光的爱人啊!

  时光就象一轮散发着快乐与朝气的小太阳,而我就是近距离拥抱这轮小太阳的幸运儿,我爱了时光一辈子,尽管我们的爱情之路最初时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我差一点因为自己的愚钝和懦弱与幸福失之交臂——时光在我十八岁生日时向我告白,那时胆小懦弱的我不敢承认自己早已弯成黄河九道湾的性向,拒绝了时光并重重地伤害了他。时光出走广州,离开方圆六年后我们才偶然重逢,感谢上天垂怜,让我找回了我此生所爱!

  今天是时光六十岁的生日,一个不错的秋日,我如往常一样醒得早一些,时光抱着我的胳膊睡得正香。我轻轻地抽出胳膊,尽量不去吵醒他。他睡着的乖乖样子这么多年都没变——脸蛋被枕头挤着,嘴都嘟了起来,我俯身过去亲亲他,起床去准备早餐。 抱了一夜的胳膊被抽走,时光用撒娇的语气含糊着嘟囔一句,“俞亮,再让我睡一会儿嘛!”我低头凑近他耳边,“你睡吧,我去做早餐,一会儿去超市买菜!今天你过生日,客人比较多,得准备一下的。”

2

  我是闻着煎蛋的香味被饿醒的,空了一晚的肚子“咕噜”叫唤了一声,我爬起床,趿着拖鞋噼噼啪啪地走到厨房,闭着朦胧的睡眼摸到俞亮身后,搂住他的腰在他背上蹭来蹭去,“小俞老师,我饿了?”

  “先去洗漱,早餐马上就好了。”俞亮转头亲了一下我的额头——这是我们俩一起生活了三十多年,每天早上都会发生的一幕!

  对了,今天是2049年9月20日,我居然都六十岁了。我和俞亮两个人都在十年前就在各自拿到大满贯时宣布不再参加任何围棋职业比赛了,把我们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培养学生上,褚嬴曾告诉我围棋的薪火相传比围棋本身代代更迭愈加厉害的下法更重要,曾经闪耀棋坛的“双子星”如今也是桃李满天下的辛勤园丁了。

  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家里自然少不了前来给我庆生的朋友和学生。俞亮提前几天就预订了我最喜欢的一家菜馆最大的包房。但是我还是觉得世界上最好吃的菜是俞亮做的红烧排骨和锅包肉,只是这两年我的血脂和血糖都偏高,他为了我的健康不轻易做这两道菜了。

  昨天缠了他一天,“俞亮~,明天是我生日,我就想吃红烧排骨和锅包肉,好不好?你这天天青菜香菇,我都快变成兔子了!”

  我的撒娇几十年来百试不爽,俞亮笑着伸手摸我的头,“可以做一次,但是以后吃什么还是得听我的,你的身体状况还是要清淡饮食。明天早上去趟超市,多买点做了带去让大家也尝尝。”

  “好嘞,我就知道,小俞老师最好了。”

  从超市回来,客人们陆续到了。洪河和沈一朗带着林灿还有白潇潇在孩子的陪同下第一批到。

  我收了洪河的儿子洪羲为弟子,如今的洪羲已经是三世冠在手并从他父亲处继承了象征林门的“国手”头衔,他是我所有徒弟中目前职业成绩最瞩目的。

  沈一朗和白潇潇的女儿沈昕蕊是俞亮唯一的女弟子,她是继芮乃伟和丰云两位老师之后中国的第三位女性围棋职业九段。

  他们两家倒结成了儿女亲家:洪羲和沈昕蕊两小孩十五六岁时一起在弈江湖学棋时就看对眼了——要我说,这就是遗传呗,想当年我在弈江湖还是一个单纯的冲段少年时,洪河跟林灿、沈一朗跟白潇潇早就天天往我嘴里塞满狗粮了。

  如今我和俞亮的这两个得意门生,成就已然超越他们的父辈,两人夫妻合璧仗剑称霸棋坛,成为了继我和俞亮的“双子星”传说之后中国棋坛的另一段佳话!

  林灿和白潇潇进了门就自然而然带着昕蕊进厨房把俞亮换了出来,生日宴是下午,中午只有我们几位老友和两位徒儿,俞亮在超市买了火锅底料和一堆配菜。热腾腾的火锅煮得咕嘟咕嘟冒着热气时,门铃声又响起。洪羲去开门——来人是绪哥和白川老师。

  还没等我们在餐桌前坐下,门铃再次响起,我们当年十三中四剑客围棋社的创始成员组吴迪、江雪明、谷雨还有我们围棋社的编外人员何嘉嘉全到了。

  江雪明和谷雨的独子之男也是我的学生,陪着父母和几个叔叔同来。何嘉嘉一进门就大声吵吵,“时光,你小子都六十了,这时光真的是过得飞快。我怎么还觉得把你扔湖里的事儿就发生在昨天呢!”

  吴迪忍不住皱眉道,“何嘉嘉,你快别提当年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了,当年人家时光是信守承诺自己跳的湖。况且今天是时光六十大寿,我们今天是来给时光祝寿的,”说完他笑着上前给了我一个拥抱,“时光,生日快乐!”

  吴迪去年就退休了,对围棋的热爱倒是一直没变,隔三差五地跑到我家来找我和俞亮下棋,怎么输棋都是乐呵呵的,“输给你们两个大满贯王,不正常嘛,从你们这儿学到的招数,足以让我称霸人民公园的围棋角了!”

  俞亮连忙招呼所有的客人就坐,我们家的圆餐桌高朋满座,家里顿时比平时热闹了数倍……

3

  如果说朋友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那时光肯定算是一位超级富豪了,他表面看着大大咧咧,然而却是一个内心非常细腻并且易共情的人,他的这些朋友和我们俩交好了一辈子,连小时候因为我下棋时放水而放弃围棋的何嘉嘉,和我明里暗里互怼了几十年,竟然也怼出了奇特的友情。

  在火锅热腾腾的蒸汽中,大家的话匣子都打开了,洪河和时光在一起,就是方圆棋圈最喜闻乐见的德云社现场。

  “要我说,在坐的这些人,就数咱时长老最有福气,打在道场那会儿,周围的人有一个算一个,对他就跟那妈似的。沈舵主还记得不,定段赛第六轮,他得重感冒输了一场,你还给他买感冒药来着。后来除了和俞亮闹掰那六年去了广州,吃了一些苦,后来的路也算是走得顺顺当当。和小俞老师这职业成就,好家伙,夫夫俩十八冠王大满贯,一个名人、一个棋圣卫冕到退役。如今你看咱中国棋坛的各位现役退役的大师,谁的弟子能比得过他俩!今天是我们时长老六十大寿,来,我们举一杯祝时光生日快乐!”洪河举杯,大家也附和着举起手中的杯子。

  时光轻呷一口酒杯中的白酒,“行了,洪少侠,没发现你这老了老了,吹彩虹屁的功夫见长啊。谁不知道你,明着夸我和俞亮,实则是王婆卖瓜呢!如今年轻一辈的棋手,能比得过你儿子儿媳妇儿的有几人?!说我们俩弟子行,那还不是在夸你老洪家和老沈家,是不是?!”大家都忍不住笑了。

  洪河喝了酒,被大家笑,脸也没有更红,反而拉着沈一朗站起来对着我和时光行了一个拱手礼,“这话我爱听!不过,时长老,俞少主,我们两家孩子能有今天,对了,还有谷雨”说着他上手拉了谷雨一把,“我们三个老父亲,怎么着也得感谢两位对娃儿们的栽培!”

  我忙站起来,“你们不必客气,这些是我和时光应该做的。”

  “是呀,咱们在坐的这几家人,还分什么彼此,我和俞亮,还有绪哥和白川老师,我们都没有孩子。但是,我们都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看他们在棋坛上混出名堂,有了出息,我们这做老师的也骄傲、欣慰不是!”,时光在这种场合总是比我游刃有余!

  师兄也站起来,“你们别这么客气来客气去的。大家这些年的缘分都是因围棋而起,我提议,为了围棋,大家提一杯,中午就此打住,一是下午才是真正的寿宴,我们不宜弄得太久,二是在坐的除了孩子,大家年龄都摆那儿,酒要少喝!”大家都点头称是。

  时光有饭后午睡的习惯,下午的应酬少不了忙碌和疲累。他吃饭时又喝了点酒,这会儿看着眼神都有些迷离了,我上前牵他的手,向客人抱歉道,“对不起,大家先坐一坐,时光他困了,不休息一下,我怕他下午顶不住,我带他去睡一会儿,大家如果需要休息,我们还有两间客房,请自便好了!”大家都催我们赶紧去休息。

  我拉着时光进了卧室,让他躺上床又替他盖好被子,他伸出手环抱住我的腰,“俞亮,我要你陪着我一起睡!”

  我只好躺到他身边,轻轻拥着他拍他的后背,象无数个平凡的午后那样,哄着我至爱的人入睡……

4

  俞亮这种穷讲究的臭屁德性真的是一辈子也改不了,他居然不知道什么时候给我准备了一套中西合璧的礼服。

  裤子倒和普通的西装差不多,但是上衣和内搭的衬衣着实别致,都是中式的小立领,衬衣的前襟一排银色的长型排扣,是全身黑色的装束中醒目的装饰——我从穿衣镜中看去,这一身衣服竟意外地又典雅又活泼,真的非常适合我。

  俞亮身上穿的衣服一看就知道和我的是一个系列,只是他内搭的衬衣是白色配黑曜石排扣。我们俩站在一起,一看就是一对帅老头儿。

  我是一个随性任意的人。生日,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

  退役之前,我和俞亮忙于参加比赛和训练,我的生日是在九月,正是一年之中赛事最为密集的时候;俞亮的生日是十二月,是年底棋协、棋院和各大俱乐部作年终总结的时候,我们俩的生日总是在忙碌中被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忽略甚至是遗忘。

  六十岁,是人生的一座里程碑、一道分界线,踏过这条线,人生只剩下归途。所以,世人才这么在意这个日子。

  我本无意举办什么生日宴,但是我和俞亮的弟子和朋友们无论如何都要给我庆祝六十大寿。

  虽然我们尽量低调,但是偌大的包箱里还是宾朋满座,就连和我在棋盘上斗了几十年的穆清春和岳智都来了,我们下了几十年棋,斗了几十年嘴,表面上谁也不待见谁,实际上早已是有了特殊感情的朋友。

  没有觥筹交错虚以委蛇的社交虚礼,大家边吃边聊,话题主要是围棋和我。

  学生们谈起学棋时的趣事。之男的性格很像他妈妈江雪明,话多又密,“我记得和洪羲还有昕蕊一起跟时老师和俞老师学棋,好家伙,棋下得好没奖励,下得不好惩罚却是双份儿的。我这胳膊,”他故意向大家鼓起他的肱二头肌,“就是时老师罚我做引体向上练出来的!”大家哈哈大笑。

  洪羲一边给我和俞亮还有他父母布菜,一边笑着附和之男回忆学棋时的往事,“咱们这些名义上跟着时老师或俞老师学棋的学生,谁实际上不是受的双份照顾,我现在都还记得当初被双份死活题支配的痛苦。不过,没有两位老师的栽培,怎么会有今天的我们!我提议,我们学生辈的一起敬时老师和俞老师。”

  人至花甲之年,过去再辉煌的成就已不再重要,望着满桌的学生,我内心充满骄傲,也许当初褚嬴看我就象现在我看我的学生一样——围棋的薪火相传是最重要最了不起的事!

  褚嬴离开已经四十三年了,绵延漫长的岁月并没有冲淡我对他的怀念,他还是时常造访我的梦中,只是到如今,我依然不知道四十三年前那个端午节的格则燿日究竟将他带去了哪里?

  一千五百五十一年的悠悠岁月,累牍的历史典籍汗牛充栋,却找不见这个曾经的南梁围棋第一人的哪怕一丁点儿存在过的蛛丝马迹,除了那把尽管我保存在最精美的盒子里也无法阻止它泛黄的折扇,还有懒师傅赠予我的《南北朝手抄棋谱大全》里的那局落款为无名氏的棋局,谁又知道一个白袍高帽、痴迷围棋、喜欢看狗血电视剧、又爱哭的棋魂曾经来过这个世界呢?!

5

  生日宴接近尾声,我却注意到时光的神色突然落寞下来,眼睛里似乎也闪着泪光。这世间能让时光伤心的人除了我,另一个,就只有褚嬴了!

  时光和褚嬴的故事,是他拿下大满贯以后才告诉我的。其实冥冥中我早就感知到了褚嬴的存在,所以当他向我讲起这段往事时,我并没有太意外。

只是我没有想到,褚嬴的不告而别,对时光造成了那么大的伤害。 一想到我在十三中的图书馆里找到的那颗悲伤的后脑勺,我就心痛得无以复加,更加后悔我当初的怯懦造成时光出走的六年。

  我握住时光的手,他转过头来对我笑了,“俞亮,我们去兰因寺吧!”

  “好,我们明天就去。”

  初秋时节,山里已然退去了暑气,我和时光到兰因寺时,已至中午。

  芸豆师傅现在已经是寺里的住持,他陪着我们用了午斋,便容我们自便。

  我们像往常一样往藏经阁找懒师傅对弈。懒师傅现在已经是耄耋之年的老和尚了,但是心性还一如从前,又懒又赖皮。我们推开藏经阁的门,果不出所料,他又躺在小棋桌旁睡大觉。

  时光走过去凑近他,“懒师傅,我们又来找你下棋了!懒师傅~”

  “唉呀,你们怎么每回都来扰我清梦?”懒师傅坐起来,白了我们一眼,“时施主,你都到花甲之年了,怎么还跟十六七岁那会儿一样,带着人不管不顾地冲进我这藏经阁里打扰我睡觉!”

  “带着人!”

  时光似乎捕捉到了什么重要的信息,“懒师傅,你终于肯承认你也看见过他了,是不是?”

  他突然跪在懒师傅的面前,使劲抓住他的双手,泪流满面,“师傅,他走了四十三年了,我没有一天不想念他,如今我已经是花甲老人了,你能不能告诉我他到底去了哪里?为什么这漫长的一千多年的历史里,我找不到他存在过的一丝痕迹?”

  时光的话让我大为惊诧,原来,除了时光,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另一个人见过褚嬴!

  懒师傅笑道,“施主不必如此,万物因缘生,又因缘灭,缘起缘灭本就是一个循环,生生不息,明日就会有格则耀日,也许施主的问题,在明天就会得到解答。”

  巨大的惊喜从天而降,时光颤颤巍巍地握着懒师傅的手,“您是说我会再次见到他,是不是?”

“缘生之处自见柳暗花明,施主,去吧。”

  我扶起时光,向懒师傅行礼告辞。

  出了藏经阁,时光抱着我喜极而泣,“俞亮,他要回来了,他真的要回来了!”我回抱住他,为他感到高兴。褚嬴,是时光一生的心病和执念,我希望他能放下这个执念,做一个简单快乐的人。

  回到家,时光到储藏室里找了半天,还拒绝了我的帮忙,终于在角落里的一个箱子里找到了那个旧棋盘——那年北斗杯预选赛出线之后,我俩在爷爷的小阁楼里曾经下过棋的棋盘。

  时光郑重地把棋盘放在棋室的棋桌上,这才掀开盖着的白色绸布。被岁月侵蚀得模糊的棋盘上竟然出现了两道似泪滴一样的水痕,时光握住棋盘的边缘泣不成声,“褚嬴,你真的要回来了?我等了你四十三年,四十三年啊!”

  我上网查了有关格则耀日的信息,知道它是伴随着超新星爆发而出现的一种罕见的时空扭转现象。根据时光的描述,褚嬴的出现和消失都与格则耀日有关。这一次的超新星即将发生在明天凌晨两点,我和时光静静地守在棋盘旁边等待着……

  一道白光划破凌晨漆黑的天幕,时光顿时从我的肩上直起身,眼前的空气里突然像科幻电影一样,有什么粒子状的东西在慢慢汇集——终于聚成了一个人的样子:身着青衫,长发束于头顶用纶巾系成了髻,俊眼修眉、高鼻薄唇、身如修竹——原来,这就是褚嬴!

6

  我简直不敢相信,褚嬴能再次出现在我眼前,他似乎并没有变老,还是四十多年前的样子,只是装束变了,脱去了他那身华贵的白色官袍,换上了一身深绿色的布衣。我站起来冲到他面前,“褚嬴,真的是你吗?你终于回来了。”

  “小光,你是小光?!我是褚嬴,你怎么成这样子了?现在是哪一年?”

  俞亮突然站起来,对着褚嬴深深行礼,“褚嬴,你好,我终于见到你了!”

  “你是小亮?你能看见我?”

  “是的,我可以看见你。现在是2049年了,我和时光都是60岁了!”

  听到俞亮的话,褚嬴十分吃惊,“我才回去了两年,怎么会过了这么久啊!?”

  “褚嬴,别管多久,能再见到你,我此生无憾了!”可惜,褚嬴仍然是魂体,我还是摸不到他,但是,我知足了,而且,现在连俞亮也能看见他了,我更不再有别的奢望了。

  “褚嬴,那年你为什么不告而别?你不是一直在寻找神之一手吗?”

  “小光,神之一手,我已经找到了!”

  “找到了?什么时候?是和俞老师的对局还是方绪?”

  “你还记得那次和俞晓暘网上对局结束,出网吧后你想到的那一步棋吗?”

  我恍然大悟,喃喃道 “就是那一步扭转了胜负,让黑子最终便宜半目的棋吗?”

  “是的,小光,最终找到神之一手的人,是你呀!”

  我和俞亮同时不可置信地看着褚嬴,他露出一个超然的微笑,“那时我才明白,只有放下胜负心,跳出棋局之外,才能得见这神之一手!”

  “那你为什么会……”

  “会不告而别,对吗?”

  “我想这也是我还能在这一次格则耀日回到这里的原因。小光,我原以为不告诉你我要离开的事实,让你在和我最后相互陪伴的日子无忧无虑是最好的选择。可是我回到南梁见不到你,才意识到到我的突然离开,会对你造成多大的伤害!”

  听到褚嬴的话,俞亮忍不住道,“褚嬴,你不告而别之后,时光有整整半年不敢下棋。后来还是在大家的努力下,他才鼓起勇气重新拿起棋子的!”

  我冲俞亮摇头示意他别再说了,“后来我拿起棋子才发现,只有不断下棋,才能和你在棋里相见!”

  “对不起,小光。所以,我心中一直存了一个执念:如果有缘和你再次相见,我一定好好珍惜,至少不会突然离去,留下遗憾!”

  我如醍醐灌顶,“怪不得,褚嬴,这次棋盘上竟然出现了两道泪痕,想来是我们两个人的执念了!那你这次还会走吗?”

  “我也不知道,可能下一次格则耀日到来时,我还是会离开,但是我不会再不告而别了!小光,小亮,你们现在都退役了吧?还有俞晓暘、方绪、洪河、沈一朗他们都怎么样了?”

  褚嬴的问题一大堆,我都不知道从哪个回答起,还是俞亮接过他的话头一一答道,“我父亲十年前去世了,他退役之后一直坚持下围棋,不为输赢,只为快乐,是您当初和他在网上的那局对弈彻底改变了他。师兄十几年前就宣布退役了,他一共拿到了六个世冠,创建的围达GC和围达围棋网到今天依然发展很好。洪河和沈一朗也都拿了世冠,现在也退役了!”

  “那你们呢?”

  我又在褚嬴的眼里看到了他那颗八卦的内心,我大方地牵起俞亮的手回答他,“褚大人,请容我介绍我的家属,前名人兼十八冠王大满贯得主俞亮九段;鄙人,前棋圣兼十八冠王大满贯得主时光九段!”

  褚嬴听到我的话,蹦得像个孩子,“太好了,太好了。小光,小亮,我就知道你们俩一定行!桑原早就说过你们俩是双子星,”说罢他突然狡黠一笑,“小光,我早就说过,小亮对你还是比较重要,看来,我说得太对了,哈哈!”

  俞亮惊奇地看着褚嬴,“您是说,时光早就喜欢我了?”

  “喜欢不喜欢我不知道,但是他那时候天天念叨你!还买了封面有你的杂志天天看!”

  “褚嬴,你赶紧给我闭嘴!”被戳破往事,我恼羞成怒,赶紧阻止他继续揭我老底。

  俞亮笑得弯起嘴角,搂搂我的肩膀,“原来,你早就那么在意我了,那我是不是也是:时光的天生克星?”

  我被这两人双面夹攻,只好举手投降,“是是是,你们俩都是我的天生克星!”

  那天晚上,我和俞亮听了褚嬴聊他回到南梁后的发生的事……

7

  两年前格则耀日的那道白光过后,我竟然回到了南梁,而且时间居然是进宫和杨玄保对弈受诬谄的前一日。这一次,我不会坐以待毙。

  当天,我洗了个凉水澡。是夜,发起了高烧。第二天,宫中内官来宣旨召我进宫与杨玄保对弈,而我高热未退缠绵病榻,委实不能前往,内官只好回宫复命!

  我的病足养了半个月才好,期间我让府中下人凡有人来访均告知我高热卧床,烧坏了眼睛,无法与人对弈。

  武帝听说我已痊愈便又命人传我入宫。我入得大殿,扶着指引内官的手走到御前跪下向武帝行礼,“微臣参见至尊。”

  高高在上的武帝抬手,“爱卿平身。今日召见褚爱卿,意欲让你与杨爱卿对弈一局。原本半月前就有此意,耐何爱卿你染疾,不知今日可对弈否?”

  我磕头又行一礼道,“禀至尊,今日臣可对弈。只是,这次高热来势汹汹,臣的双目深受其害,不能视物,特请至尊允臣和杨大人下盲棋!”

  旁边的杨玄保听了,忙说,“既然褚大人眼睛出了问题,那我们改日再下!”

  “杨大人,我这眼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今日至尊兴致正隆,我们身为臣子,怎好拂圣意?!”

  “褚爱卿说得有理。盲棋更是考验两位爱卿的棋艺,褚卿,朕准了!”

  “谢至尊,今日对弈,如臣胜出,有一请,望至尊允准!”

  “哦,你今日若盲棋胜过杨卿,朕允你一请!来人,摆上棋盘。”

  我知道杨玄保早就勾结了司棋的内官,欲在下棋的时候挪子后诬陷我。而这一回下的是盲棋,他不可能有机会行这等无耻之事了!

  杨玄保原本就不是我的对手,我又在千年之后见识了围棋日新月异的变革,不到一百手就逼得他投子认输了!

  武帝对杨玄保大发雷霆,斥责他棋力低下还来混淆圣听,遂将他官降三级,逐出京城。杨玄保连呼冤枉,还是被架出殿去了。

  杨玄保去后,我复又跪在地上向武帝行礼,“至尊,臣胜了此局,望至尊允臣一请。”

  “嗯,爱卿有何请求,尽管说来。”

  “禀至尊,臣此次染疾,病中昏睡了五天,醒来之后发现双目失明,顿时心灰意冷,臣请求辞去官职,归隐山林,望至尊允准!”

  武帝闻言,顿生不悦,“褚爱卿侍奉朕多年,为何此时萌生退意?”

  “不瞒至尊,臣于梦中得一高僧诫言切勿留恋世间虚名妄利方可得弈道真谛!”

  “大胆褚嬴,竟敢将朕的恩宠视作虚名妄利!”

我忙伏首,“臣之罪,还望至尊允准。”

  武帝咬牙切齿,“好,既然你去意已决,那朕成全你。传旨:削去褚嬴官职,着史官抹去一切有关他的记载,从今日起,世间再无褚嬴其人。朕赐你为无名氏,去吧!”

  “素人无名氏谢至尊隆恩!”

  事情的后续终于解释了小光和我在兰因寺看到的那本《南北朝手抄棋谱大全》上,我和梁武帝的那局棋落款为何为无名氏了。但是,这些已不再重要了!

  离开建康之后,我一路游山玩水,访棋会友。终于走到兰因寺所在的地方,只是彼时那里还是一个无名无牌匾的破庙,由于过于破败,和尚也跑光了。

  我记起第一次和小光、洪河还有沈一朗去兰因寺时,小光错把寺庙的名字念成了“寺因兰”。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我拿出这些年为官得的所有的积畜重修了这座破庙,并亲自为其写下了和一千五百多年以后的书写方式一致的寺名“兰因寺”。

  兰因寺重建后,陆续有僧人来投奔,我请寺院的住持立下规矩:凡以后在兰因寺修行的僧人皆法号无名,而且必须学会弈棋!

  我希望隔着这一千多年的光阴能告诉小光:褚嬴没有忘记你,兰因寺就是我留给你的宝藏,你可以在兰因寺隔着千年的光阴和我对话!

8

  听完褚嬴的讲述,时光激动得热泪盈眶,“太好了,褚嬴,你终于洗脱冤屈。但是,是我自己太笨,居然没发现兰因寺里那么多你留下的线索!可是,历史中怎么没有你的记载呢?而且棋谱也没有流传下来!”

  “小光,不是你的问题,隔着一千五百多年,谁又能将一个现代的寺庙和我联系在一起呢!梁武帝夺我姓名赐无名氏,谁又敢为我著书立传,记录棋谱呢!不过,有了小白龙和你,我的棋便有了传承,那历史中有没有褚嬴二字又有什么关系呢!”

  看着凄凄惶惶的师徒两人,我忍不住笑道,“时光,褚嬴回来了,下一次的格则耀日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我们有的是时间整理棋谱啊!”

  “对啊,俞亮说得对,我怎么没想到呢?对了,褚嬴,我把你在围达上的帐号删除了?真可惜你那二百七十多局的全胜记录了,还有跟俞晓暘老师的对局呢!”

  “师兄早在你删号不久就请技术人员恢复了褚嬴的帐号了,只是一直保密。”我忍不住把师兄卖了。

“真的?绪哥真的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啊!好在这几十年过去了,褚嬴的帐号应该没多少人关注了吧,我明天就登录上去整理棋谱!”

  “不要,我还是找师兄用后台管理人员的帐号进去调出棋谱。虽然过了这么多年,但褚嬴的棋影响很广,说不定哪里就会有人盯着。再被媒体注意到褚嬴回归,那就麻烦了!”

  “那等棋谱整理出来,难道不冠褚嬴的名字吗?”

  “这个不用担心,就以围达围棋网的名义对外宣称是用技术手段复原了褚嬴的棋谱,并公开发行,告诉全世界:褚嬴确有其人,他是一个伟大的棋士!我们还可以把褚嬴其它的对局,包括即将有的对局都收录进去!”

  时光听到我的计划,突然站起来朝我深深地鞠躬,“谢谢你,俞亮,你为褚嬴想得如此周到,我重新见到他,高兴得什么都忘了!而你什么都替我们想到了。替褚嬴正名,是我除大满贯以外的又一个梦想,我原以为这辈子恐怕都无法实现了,感谢老天给了我机会!”

  褚嬴在一旁也向我鞠躬,“谢谢你,小亮,真的是没有想到,这一次回来能与你真正相识,真的是上天眷顾,我终于能真的和你面对面下棋了!”

  “行了,褚大人,我和俞亮熬了一晚上了,我们这把年纪经受不起了,咱们先休息,明天带你出去骑单车!”

  “骑单车,太好了,小光,上回没来得及骑我就回去了,明天必须满足这个愿望!你们俩快睡觉吧,我也休息一会儿!”说完他像一阵烟雾散开一样消失了!

  我看着面前的空气目瞪口呆,时光笑着对我说,“他一直都这样,慢慢你就习惯了。”

  我们一直睡到中午,一起来时光和褚嬴就要吵着去骑单车,我拗不过两个加起来不到五岁的小孩,勿忙煮了面条投喂好时光,又背上一些水果、零食和牛奶就出发了。

  我们租了一辆三人座的自行车穿梭在乌鹭山下的古镇,时光骑前面,我骑后面,褚嬴坐在中间高兴得像个孩子,兴奋得嘴里哇哇哇地大叫着让我们再快点……

  满古镇的游人惊讶地瞪着我和时光这两个骑着三人自行车的老顽童。和时光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搞怪又不符合我一贯作风的事情被他拉着做了不少,我早就习以为常了,看着时光和褚嬴兴奋的后脑勺,我心里无比欣慰,又怎会在意路人的目光呢?

9

  褚嬴虽然回来了,我们却不知道何时会再有一次格则耀日将他带走。但是知道他并不是消失在茫茫历史的长河中,我又感到些许的欣慰。

  俞亮很快通过围达网的技术人员调到了褚嬴在四十多年前的全部二百七十五盘全胜对局记录。我们用了大量的时间整理这些棋谱,挑选出最有价值的备选入由我和俞亮主编的《棋神褚嬴棋谱汇编》。

  除了整理以前的棋谱,我和俞亮分别和褚嬴用现在的下法对弈,他不由得感叹四十多年后的围棋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量的对弈,古棋和今棋碰撞出的火花,发出燿眼的光芒。

  我们三个人对弈后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将古今棋的下法相结合,从而创造出推动围棋进一步向前发展的中国围棋新潮流!

  三年之后,由时光九段和俞亮九段共同主编的《棋神褚嬴棋谱汇编》出版问世。

  书中收集了大量的褚嬴在网上的公开对局和第一次面世的私人对局,每一局棋都有我和俞亮或是褚嬴本人授意我们执笔写下的对局分析。

  这本汇编棋谱的问世,在世界棋坛掀起热烈的讨论,全世界无数下围棋的人们在这本棋谱里看到了围棋新的发展方向。

  围达早在2016年左右开始了对Al围棋的研究,三十多年来在这一领域早已超越了其它的科技公司。

  这本棋谱很快引起他们的重视,不惜斥巨资购买了对它的商业使用权用以对围达Al围棋的进一步发展完善。

  褚嬴的名字随着这本棋谱再次在围棋世界里闪亮如耀眼的明星,正如我在序里所写的那样:他是一个单纯的棋痴,他执黑从来没输过,他说过有些东西过了一千年也不会变,也没有什么值得玷污一局棋去换取。他教我打谱、教我复盘。对于热爱围棋的人,他循循善诱;对于玷污围棋的人,他教我要穷追猛打——他,就是我的老师,棋神褚嬴……

尾声

  《棋神褚嬴棋谱汇编》出版之后,我明显感觉到我体内停滞的时间又开始流动了,上一次的离别给小光带来的痛苦,仅仅从小亮的转述中就让我极度内疚愧悔,这一次我绝不会再犯同样的错了!

  随着格则耀日的临近,我身体的反应越来越强烈,是到了告别的时候了。小光也注意到了我的反常,“褚嬴,你是不是又要离开了?”

  我对他笑道,“小光,格则耀日又要来了,我恐怕得回去了。但是,这一次,我没有什么遗憾了。看见你和小亮取得这么瞩目的成就,而且在一起生活得很幸福,我心满意足!”

  “褚嬴,你放心,你这次回来,我心中所有的愿望都实现了!以后无论你身在哪,只要知道你是好好儿的,我就放心了!”

  一个秋日的午夜,又一道白光闪过,我睁开眼睛,回到了兰因寺的禅房里,面前的棋局尚未结束,我拎起一颗黑子,落在棋盘上……

全文完

后记:

  原本只想写一个小甜饼而已,但褚嬴留下的遗憾一直让我十分心疼小光。借着这次联文的机会,我索性把脑洞开大,让褚嬴回归,平复所有的遗憾。

  关于褚嬴用盲棋洗冤的情节,以前曾有太太写过,真的很厉害的构思,我自己想不出其它更好的方式了,否则就成南梁权谋冼冤录了,故此借用了这个构思,如果太太觉得不妥,请一定告知我删改,先告罪了。

  我是一个小白写手,在一起嗑亮光的姐妹的鼓励下,今年5月27日才发了第一篇亮光同人文。创作能力跟我圈的镇圈太太们无法相比。然而,为爱发电的亮光批是幸福的!

  最后,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棋魂两周年的联文活动,但愿我圈太太们多多产粮,祝我圈越来越好!








































评论(16)

热度(11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